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简介

[日期:2022-01-14]

一、办学历史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于1954年建校,隶属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由内蒙古教育厅直接指导办学,是自治区唯一一所由自治区本级管理的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附中是自治区普通高中教育的高地,更是自治区民语基础教育的领头雁。1963年在前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同志倡议下,面向全区开始招收牧区蒙古语授课班学生,至今培养了近20,000名少数民族学生,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区位与发展

学校地处呼和浩特市文化教育核心区域,更是位居自治区两所优质高校的地缘生态中心,博采众长,强强联合,以大学视野办中学。依托大学资源,共享优质师资、课程资源、科研平台,推进普惠教育的同时真正着眼精英教育做文章。学校建有科创教育(STEAM)中心、心理发展中心、标本馆、生态馆、数字化教室等多种现代化教学场馆和艺术体育活动空间,很多开全区建设之先河。2015年被教育厅确定为自治区唯一一所省级“同频互动课堂”核心学校。现正在规划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翻新校史馆,并围绕美育浸心规划建设附中美育中心等。

三、办学成就与荣誉

建校以来,师大附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全校高考升学率保持在100%,重点率整体保持高位,且逐年提高。民语授课学生多年来几乎包揽自治区民语授课高考状元。按照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的部署设立的“宏志班”曾享誉区内外,宏志班学生高考成绩斐然,“985”工程大学录取率达92%以上。十几年来,我校130人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大学录取。超强的打造能力让附中学生卓越成长,“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附中故事在社会上广为流传。

1962年,附中被评为全区首批重点中学,2002年被评为全区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之一。2005年,入选“中国百强中学”,被授予“全国基础教育名校”称号。后陆续收获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学校、中国校园网暨校区示范学校、绿色生态校园、自治区民族教育先进集体、自治区普通高中管理先进学校、自治区现代教育先进集体、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状、自治区先进科技教育学校、自治区首家“英才计划”试点高中等荣誉。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大学列为优秀生源基地。

四、师资建设

附中积极打造区内领先的师资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按照优质和拔尖的标准在高位运行。现有教师314人,其中有教授1人,正高级教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111人;有特级教师7人,各级、各类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64人;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25人,高级职称教师皆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各学科的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的行业指导教师。

五、教育辐射与引领

附中教育坚持实验先行,示范引领,促进全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为领航内蒙古基础教育和民族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我校是自治区唯一一所承担“国培计划”的中学,2017年迄今,累计培训全区中学教师达13,000多人次。我校积极牵头推动建设“内师”字头盟市地区分校,在兴安盟、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盟、阿拉善盟、乌兰察布市已经落地,取得显著成绩;附中牵头联合18所各盟市学校成立自治区基础教育联盟,推动自治区优秀基础教育资源有效组合,均衡发展;与民族聚居地区9所蒙古族学校建立教学帮扶联盟,分享推广附中民语教育教学经验,示范引领效果明显。

六、发展愿景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始终坚持“政治正确,质量为先,稳步推进,卓越发展”的发展方针,秉持“敦品、砺学、养志、创新”的校训及“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一生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沿循“实验先行、示范引领”的办学定位,着眼“义务教育强校提质”“普通高中内涵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升级教育理念,通过多样化的课程设置、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夯实学生的知识基础,激发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的兴趣,培养附中学子探索性、创新性、审美性的思维品质,努力建设内涵的、健康的、有内师大附中特点的教育环境和教育生态,向着建设更高质量的、“实验性”“示范性”特点突出的、富有大学气质的卓越高中的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