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同心抗疫 → 正文
同心抗疫

“三新”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教学——我校语文教研组开展专题教研活动

[日期:2022-11-25]     点击:[]次    

14C8C

当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的改革(即“三新”)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变革。以教师的“教”为主导的重教法轻学法的教学形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已成为当今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有鉴于此,11月23日下午,我校语文教研组以“ ‘三新’背景下的高中语文教学”为主题的系列教学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由高一年级语文备课组组织,重点研讨高中语文新教材的教学心得和体会。校长王志强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

DDCF

王志强校长针对我校高中语文教学的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勉励老师们要在变化中看教材,找到变化中的“不变”,能以不变应万变;二是要发挥教师面对新教材时的主观能动性,大胆改革实践,能打破,重构,拓展。

90338

马晓华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了进一步强化我校语文学科在全区的引领作用的重要性。

程瑶老师作了“2022年秋季高中新教材网络答疑学习心得”的报告,对高中语文新教材的理念、目标、结构、内容和教学要求等诸多方面做了厘清和指导,解决了老师们许多困惑已久的问题。王磊老师就个人在高一语文教学上的具体举措做了分享,为大家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又切实可行的教学范式。

研讨会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老师们表示,立足于“三新”改革背景,可从任务设计、活动设计、情境设计出发,优化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变革学生的语文学习方式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教学研讨,深入持续助力我校语文学科建设在新时代的发展中迈向新高度。(文字/王磊 于海斌  图片/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