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培育科研精神 厚植科学情怀 ——科学家精神校园巡讲活动在我校启动

[日期:2024-03-28]     点击:[]次    


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切实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中国科协青少中心协同自治区科协共同举办“讲述前辈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播撒科学种子”校园巡讲活动。活动邀请黄纬禄先生之女黄道群女士,黄旭华之女黄峻女士,黄大年好友、同事任波女士,李四光外孙女邹宗平女士,曾任李佩先生秘书李伟格女士,在内蒙古大中小学开展为期5天的报告分享,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科研报国、爱国奋斗的感人事迹。

22F43

3月26日下午,科学家精神校园巡讲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成功举行。黄纬禄先生之女黄道群女士,黄旭华之女黄峻女士,黄大年好友、同事任波女士出席启动仪式。内蒙古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荣昌平,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孙华老师出席启动仪式。我校校长刘绪才,副校长额尔敦巴雅尔、王治国出席。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峰主持活动。我校高一年级师生共同聆听科学家故事,感悟科学家精神,热情参与,积极互动,体现附中学子良好风貌。

1DE87

刘绪才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欢迎。他强调了培育科研精神,厚植科学情怀的时代意义。弘扬科学家们胸怀祖国的爱国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助于涵养优良学风,有助于引导学生磨炼品格,增长才干,有助于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蓄青春力量。

18177

科协副主席荣昌平在讲话中勉励学生坚定追求科学真理,发扬创新精神,树立科技报国远大志向,刻苦钻研,炼就本领,用青春活力激荡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172F5

黄纬禄先生之女黄道群做《黄纬禄的故事》科学家精神报告。黄道群女士深情讲述父亲黄纬禄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矢志报国的信念和初心,用毕生心血描绘出共和国导弹事业的宏伟画卷。黄道群女士谈到黄纬禄院士那句“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先想国家怎么办”时一度哽咽,在场师生为其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的爱国奉献精神而泪湿眼眶。通过黄道群女士的深情讲述,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到黄纬禄院士作为我国著名火箭与导弹控制技术专家为中国航天事业进步和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深刻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忠诚、以国为先的伟大精神。

20A76

24BAB

在交流提问环节,黄道群女士与学生们热情互动,我校学生纷纷表示要向黄纬禄院士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看齐。本次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忘使命担当,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愿景有机融合,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书写青年华章。

21E2C

(文|潘雨婷 图|栗雪敏 李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