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纵览天地,揭秘气象:我校地理跨学科融合课程在气象局开启

[日期:2024-03-21]     点击:[]次    

7286

3 月 17 日,我校组织高二年级 32 名学生到呼市气象局上了一节“地理+物理+生物+气象”的学科融合课。呼市气象局设备与技术保障中心赵枫如、气象台预报员张金硕、赛罕区气象台台长红英,以及我校教师郭宝宝、史利杰和宝力日分别为大家授课。

8B1A

地理教师史利杰讲授地温监测、冻土监测、风的监测

为了这次气象之旅,我校教师 先后2 次去呼市气象局实地考察,与专业技术人员沟通,熟悉气象局监测仪器的名称、分布位置、使用方法、原理,经过研究筛选,归纳出 8 个教学内容,并结合真实情境绘图命题、设计实验,确定流程,完成学案。

815C

物理教师郭宝宝老师讲授日照观测仪的工作原理

地理课程跨学科融合课是基于学生的基础、体验和兴趣,围绕某一研究主题,以地理课程内容为主干,运用并整合其他课程的相关知识和方法,开展综合学习的一种方式。

5AC4

赵枫如老师讲授风向仪、风速仪的工作原理,并带领学生做温度传感器的实验 

真实区域中的地理环境及人地关系是复杂的,面对这些实际问题,仅仅运用地理学科的知识与方法是不够的,由单一学科知识与方法主导的传统地理课堂的局限性日益凸显。地理课程跨学科主题学习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提出的,其以地理知识与方法的学习为主,融合了多门其他学科的知识与方法,引导学生在解决真实区域问题的过程中,调动多种学科思维。

8DBE

张金硕老师讲天气预报制作过程及身边的气象灾害

6464

红英老师讲授与过敏、鼻炎相关的花粉研究

本次跨学科融合课在气象局进行是一种富有成效的教学方式,通过跨学科的方式探索气象现象与地理背景之间的关系,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也为我校课程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FB25

E44C

交流学习

B82C

(文 | 史利杰  图 | 李以涵,刘波,阿伊莎,孟旻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