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学动态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如果“阳”了,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

[日期:2022-12-29]     点击:[]次    

9A46

伴随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与优化,我们告别了频繁的核酸检测和密接排查,却也面对着感染风险的增大, 很多人开始第一次与“新冠”正式对战,身边的人也是一个接一个的“阳了个阳”,网络上几乎随处可见“阳了”的信息,官媒们也不遗余力的科普着各类防护技巧、用药攻略。然而,心理健康和身体反应一样值得被注意,除了常规的防护外,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感需求也尤为重要。

6EC5

其实,被确诊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应激事件。非常时期的情绪反应是人的生存本能,是一种自我保护,由此产生的一定程度的怀疑抱怨、自怨自艾、恐惧无助、焦虑抑郁、悲伤等情绪都是正常的。建议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从心理上接受既定的事实,尝试接纳当前的负面情绪。

01.焦虑恐惧

表现为紧张不安,烦躁,害怕,过度担心感染后的种种不良后果,甚至出现心慌气短、胸闷、头晕头痛等身体症状。

应对策略:

1.试试转移注意力,找一件事情让自己投入精力去做,读书、追剧等,让隔离的生活有步骤、有进度、有盼头,减少对于“万一……怎么办……”的焦虑。

2.当你害怕会传染给家人而有很大的心理负担时,你不妨换个角度想:我可以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提醒家人做好防护,减少感染几率;万一家人感染,我的经验可以帮到他们。

3.与家人、朋友分享此刻的担心,与他人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会在情感上滋养我们,可以提高支持感与面对焦虑恐惧时的心理韧性。

4.如果确实很焦虑,可尝试下面的放松方法


7BEC

(图源:WTO康复指导手册)

02.抑郁

得知自己被确诊新冠后,有的人会将过往自己的不幸遭遇联系起来,从而产生一些负面想法和感受,表现为情绪低落、悲伤难过、自责遗憾、对未来没有信心等。

应对策略:

1.有位智者曾经说过“如果问题可以解决,烦恼是多余的;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烦恼是无用的;所以根本不用烦恼“。“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有助于我们面对与度过这段非常时期。

2.不要只往坏处想,可以对自己说:虽然被感染,但这个病是可以治好的,没什么大不了。

3.保持与外界的沟通,可以通过倾诉、哭泣、大声歌唱、绘画、写日记等方式来表达和宣泄的情绪;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

03.失眠

人在遇到压力时,可能会影响睡眠,出现睡不着、睡不实、容易醒、多梦、醒后不解乏、第二天头晕脑胀的情况。

应对策略:

1.尽量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如果没有,不妨借助耳塞、眼罩。

2.隔离期间,请放轻松,让自己有充足的睡眠,相信自己的身体免疫力可以战胜病毒。

04.孤独

在隔离时,自己一个人会感到:孤独,凄凉、恐惧、不安、失落等。

应对策略:

1.利用这段时间与自己好好相处,把握机会了解自己。例如学习不依赖其他人,反思过去、制定未来计划等。除了能减少孤独感,还能帮助我们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意义。

2.把情感转化成文字的力量,记录下这段时光自己的心路历程,等以后回过头来发现,当初的自己是那样的坚强。

05.脑雾

在新冠康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思维能力的一些困难,包括记忆力下降、无法集中注意力、反应迟钝等,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脑雾”。通常疲劳会加重脑雾,人越疲劳,越会感觉思考困难。

应对策略:

1.在不太疲惫的情况下完成工作。要完成一项需要思考力的工作时,请把它安排在精神状态较好时进行,例如早上。

2.经常休息。如果疲劳感让症状加重,请缩短工作时间,并多休息。

3.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急于求成或试图一心多用,这可能会造成失误。

4.脑力锻炼。可以尝试拼图、数字游戏、记忆练习或阅读来帮助思考。(文中部分文字、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感觉负性情绪的程度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建议及时联系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专业辅导解决。

以下是学校为大家提供的一些心理援助热线,如果需要可以拨打: 

1.内蒙古自治区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3320-5  

2.青少年维权及心理服务热线,365天24小时专家在线: 12355  

3.我校心理热线: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2抗疫心灵热线值班表


上午:9:30-11:00  下午:15:00-16:30

时间

辅导老师

热线电话

星期一上午

木老师(蒙)

14747352101

星期一下午

刘老师

15849100672

星期二上午

尹老师

13847135812

星期二下午

顾老师

13624846718

星期三上午

史老师

15849186756

星期三下午

于老师

15248183163

星期四上午

王老师

15661260112

星期四下午

张老师

13404845212

星期五上午

杨老师

13674840800

星期五下午

王老师

15904870635

星期六上午

郭老师

15248031888

星期六下午

石老师

15949412645

星期日上午

娜老师

13947110337

星期日下午

王老师

1874849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