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守护心灵“绿码”,安心居家“战疫”—我校疫情防控心理防护指导(家长篇)

[日期:2022-10-12]     点击:[]次    

疫情严峻,防控升级,居家学习,影响的不只是学生,对广大家长而言,同样是一场考验。处于特殊时期的家长朋友们同样需要学会做好自己的心理防护,与孩子携手相伴,提供高质量的陪伴,传递爱与信任,营建和谐的家庭氛围,共同战“疫”。

73D4

一、家长要尽量做到:

稳定情绪做后盾

稳定的情绪与良好的心态是抵抗病毒最天然的屏障。家庭共处中,家长的情绪往往能够直接牵动着孩子的情绪,影响着孩子的心理状态。在焦虑、紧张的家庭氛围中,孩子很难真正放松下来。面对疫情,家长需要觉察自己的情绪,主动调节因疫情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尽力让自己保持相对平和稳定的情绪状态。给孩子示范面对疫情的正确应对方式,帮助孩子树立乐观、希望、战胜困难的信心。尝试着把因疫情囿于家中的时间转变为难得的亲子时光,做孩子最坚实的后盾。

理解尊重促发展

父母与孩子相互理解、彼此尊重,是亲子关系的润滑剂。孩子要尊重父母,父母也要学会尊重孩子,了解孩子在不同时期发展的心理特点,不同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人际需求,培养孩子的界限感,促进彼此共同成长。亲子沟通时,家长要多一点倾听和理解,多听少说。家庭生活中,夫妻双方遇事也要心平气和地沟通,主动构建和谐融洽的夫妻关系,给孩子树立交流沟通的榜样,有助于孩子安心学习、阳光积极。

弱化矛盾多鼓励

家长要多认同孩子做得好的方面,及时表扬,弱化可能引发的亲子矛盾。即使是孩子做得不够好,也不能直接苛责,而是引导孩子反思怎么做才能更好。比如,发现孩子做得好的地方,家长要及时肯定,还可以第一时间告诉老师。一方面,老师可以在线上与孩子进行互动;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复课后老师激励孩子、鼓励孩子的理由。针对一些容易出现矛盾的事件,亲子双方可以签订君子协议,做好约定,培养孩子的契约精神。

通力合作助成长

孩子离开了学校完备的作息时间安排,相对自由的居家学习势必会带来孩子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波动与改变,家长需要在理解尊重孩子的基础上,与孩子一起合作,共同制定具体的居家学习生活计划。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帮助孩子做好上网课、自习、运动、家务劳动、兴趣爱好和娱乐时间的规划安排,引导孩子自主学习、综合发展,享受居家成长时光。


二、家长要避免做出:

恐慌混乱

家长焦虑、恐慌的情绪会传递给孩子。甚至有的时候 ,家长不经意地表现出来的担忧也会增加孩子原本没有的焦虑和担忧。因此,家长要避免出现无序、无助的混乱行为。

信息过载

当家长在孩子面前持续观看收听疫情的相关报道、不断谈论疫情的负面消息时,孩子可能被动地接受了超过其认知和情绪承受力的信息,产生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刻意隐瞒

有的家长可能会担心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对孩子提出的疑问完全避而不答。孩子已经观察到生活的异常,却不能获得相应的解释,这会让他们更加困惑,而且家长的“遮掩”也会让他们不安。

责备或迁怒

孩子在面临突发的应激事件可能会有多种反应,有时会表现出紧张、害怕、难过等家长容易理解的情绪,有时则会表现出黏人、易怒、烦躁等看似无关的情绪反应。家长要给予孩子更多的耐心,不要随意责备。另外,家长要注意体察自己的不良情绪,避免迁怒于孩子。

为积极响应家校携手,同心聚力,共克时艰,师大附中开通了线上心理辅导服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专兼职教师会与您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文图/郭珏 王晓清)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2抗疫心灵热线值班表

上午:9:30-11:00  下午:15:00-16:30

时间 辅导老师 热线电话

星期一上午 木老师(蒙) 14747352101

星期一下午 刘老师 15849100672

星期二上午 尹老师 13847135812

星期二下午 顾老师 13624846718

星期三上午 史老师 15849186756

星期三下午 于老师 15248183163

星期四上午 王老师 15661260112

星期四下午 张老师 13404845212

星期五上午 杨老师 13674840800

星期五下午 王老师 15904870635

星期六上午 郭老师 15248031888

星期六下午 石老师 15949412645

星期日上午 娜老师 13947110337

星期日下午 王老师 1874849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