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云端品读 书香战“疫”——我校推荐书单来啦!

[日期:2022-10-07]     点击:[]次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工作和生活的节奏,在全市上下共同抗“疫”的形势下,居家闭门不出的我们,既是这场战“疫”中的一份子,同时也是各种信息的接收者。面对每日疫情数据的变化,有人忧心忡忡,有人则乐观面对。究竟怎样的心态才能更加有助于我们克服困难,安然度过危机?我校图书馆整理了一份战“疫”书单,推荐给大家,希望借此能够帮助我们更加科学地了解病毒,认识疫情,调适心理,增加力量,战胜疫情。

B44B

《鼠疫》是加缪最重要的代表作之一,通过描写北非一个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

5EF3B

不同于《鼠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是一部纪实作品,书中的故事是真实的,人物也一样。病毒的起因是一名叫夏尔·莫内的人,旅居非洲喜欢观察动物,某天涉足了一个住满蝙蝠的山洞,随后感染病毒,发展迅速,当地医生找不出原因,也无法治疗。于是莫内带着病毒不停呕吐地搭上航班,下机后又乘坐出租车,但到达医院后很快病情加重、死亡····

10AF8

今天,作者在书中描绘的人类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行,现代文明社会所面临的危机却早已远超枪炮、病菌与钢铁所代表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困境。但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传染病大流行、核武器和资源枯竭的威胁时,仍然可以从《枪炮、病菌与钢铁》的宏大人类历史叙事中寻找答案。

15427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10本图书之一。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在这个特别时期,希望这本书可以给大家带去一些力量。面对伤害、苦难与失去,经历了痛苦、失望,甚至绝望,如何再滋生出能够重新爱人与爱这个世界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

FF4C

本专辑旨在引导中小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安排休闲与学习活动,以良好的身心状态应对疫情;引导家长和孩子一起积极应对压力;引导教师关心学生居家抗疫期间的生活、学习,关注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掌握心理防护的知识和能力,配合家长做好家庭教育指导。

14C3B

本书根据防疫抗疫一线的心理咨询公益热线来电内容,整理归纳了20个最具代表性的问题,并结合心理学中的认知行为治疗的专业理论,提供了科学而具有实操性的方法,力求帮助疫情下的你调适个人心理,更好地与家人沟通,并对社会现象背后的心理动机有更清晰的了解。本书还首创性地引入哀伤主题,前瞻性地帮助你理解和面对疫情中后期的丧失感。同时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工具箱,便于你更好地进行心理自助,早日恢复正常平稳的生活状态。

105D2

本书是面向大众的科普读本,旨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解读人们在疫情中的典型反应,为抗疫提供心理学的援助与支持。我们努力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人类对疾病的风险评估规律,阐释规律背后的心理学成因;普及面对疫情时个体和群体的焦虑和恐慌情绪的产生及传播规律;介绍能有效帮助人们缓解焦虑和恐慌情绪的方法和技术;启迪人们从宏观视角思考疫情给人生带来的挑战,从而帮助人们作出积极的调整,科学地应对危机。

11D19

本书作者古斯塔夫・勒庞在他书中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心态,对人们理解集体行为的作用以及对社会心理学的思考发挥了巨大影响。其观点新颖,语言生动,是群体行为的研究者不可不读的佳作。

13FCD

在这本亲切友好、可按步骤实施的图书中,执业心理学家盖伊•温奇博士利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提出了明确、逐步深入的治疗方案。对于应对各种常见的麻烦,从对痛苦的强迫性反刍到极具破坏性的自卑,这些方案均立竿见影,简单便捷,且效果明显。通过生活中的实例,温奇博士展示了仅仅几个简单的行动便能帮助我们抚慰情绪痛苦,从麻烦中振作精神,以及用勇气和信心战胜挫折。

128BF

我们一直以为一些负面情绪,如坏习惯、痛苦、悲伤、愤怒、恐惧等是不好的,甚至认为这些是不完美的,阻碍了我们成长,我们努力去避免和克服它们。作者从新的角度、用心理学的知识告诉我们,这些坏情绪,对我们有极大的帮助和正面意义。这些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而且这些情绪并不是我们的敌人,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接纳它们,并要感谢它们让我们越来越坚强,体验更多生命的无限精彩。

更多好书推荐可登录我校移动图书馆查看,这里有海量电子资源,涵盖中外文电子图书、报刊、视频等,涉及文学、历史、哲学等十几个大类,让你随时随地尽享阅读乐趣。

账号: x+智学网账号(x为小写字母)/  密码:输入 cx2s9s4s7s(字母为小写)

1253E

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人类经历了隔离、分别和重逢,现实生活中的骤变令人感到无措。而这些优秀的作品,虽然无法完全浇灭心中的不安,但我们仍然希望你在读这些书时,能收获到新的思考,透过独处和反思获得生活的力量与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