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守护心灵“绿码”,安心居家“战疫”—我校 疫情防控心理防护指导(教师篇)

[日期:2022-10-13]     点击:[]次    

疫情特殊时期,医护人员作为“逆行者”冲锋陷阵,教师们也在家承担着“授业解惑”的职责。居家期间,除了照顾自己的小家,还要担负线上教育教学、指导疫情防控等事务:线上集中授课、核酸检测数据上报、班级健康数据统计、完成学校布置的任务……长时间的在线工作,给老师们造成了一定的情绪压力和身体不适。面对这种状况,教师该如何做好自己的心理防护呢?

张弛有度,规律安排作息

长期居家中容易失去生活规律,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胃口不佳、免疫力下降等身心不良的情况;居家久坐办公,也容易腰酸背痛,眼睛疲劳。所以请老师们有序规律安排工作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放松心态,做好防护措施,增强自信。

7019

设定清晰边界,平衡双重身份

科学看待疫情,调整思维模式;正确处理各种关系,转换好身份,不把工作中的问题转到家庭,也不把家庭的问题带到工作中;制定每日计划,让生活和工作更加有序。也要记得留出一定的时间,与家人多沟通,互相鼓励,趁着难得的居家办公机会,增进与家人的情感和默契,共度难关。

12181

处理好特殊时期的“教与学”

如何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好网络教学的作用至关重要。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监督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有重要的保障,但远程网络教学如何保障学生能有效学习也会是一个新的课题。另外,师生关系或许也会随着距离的拉开形成新的特点,非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形成一些误解,如何有效沟通也是教师需要注意的一个方面。

D45A

关注、接纳情绪,找到适合自身的调节方式

疫情考验了在面临危机事件时,教师该如何与学生一起面对,我们要比学生在情绪调节方面更快地成长。我们的情绪管理不是简单地压抑或控制,而是要在正确理解、体察、接纳自己各种情绪变化的基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调适不良情绪的方法,如放松训练、适当锻炼、转移注意力、与人交谈、寻找心理支持等。

AFAE

这里给大家介绍几个常用有效的心理调适自助小技巧:

1.自我鼓励法

要点:用积极的陈述来代替那些消极的陈述,说服自己,摒弃杂念。

易受抑郁和焦虑影响的人经常启动负面的诠释:你可能会习惯告诉自己你是多么可怜、悲惨和不值得。在这个练习中,把自己从消极里带出来,用一些积极的陈述来代替那些消极的陈述!


2."STOP"呼吸法

要点: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感受呼吸,感受身体的感觉。

S(stop)叫停 。叫停头脑喋喋不休的演绎。

T(take breath)体验呼吸 。把注意力转移在呼吸上,专注在呼吸上。回到当下,用一种观察者的位置,如实关注你的呼吸。当你和你的呼吸同步时,你就开始把你的注意力带回你的身体。

O(observe)观察感受(客观、如实、第三人) 。把呼吸带到身体能量中心。问自己,我的身体哪个地方不舒服,把注意力带到那里,把手放在那个地方,感觉一下。 情绪就在胸口,闷闷的、有些无力的感觉。提醒自己,情绪并不是你本人,它只是你内在的某个感受,就是你胸口里一个闷闷的感觉。

P(proceed)继续,不想事件,回到感受。

当我们聚焦身体及情绪时,有时候会感觉到愤怒,感到不被尊重,开始指责某个人。这个时候提醒自己,你跑题了,现在继续STOP,停止思考、演绎某个感觉,把注意力再一次带回到呼吸,去感受呼吸。

我们也可以在网络上寻找一些有效的心理调适音频,如正念、冥想、肌肉放松训练等等,扫描下列二维码,试一试吧!

4B99

疫情之下,我们每个教师都是努力用聆听、温暖和专业去帮助别人的助人者,也是有痛苦、脆弱和软肋的普通人。

作为教师,在特殊时期,除了保护好自己,还要有责任、有担当,适时调整工作内容和状态,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我们是教师,是离学生最近的教育者,我们要:不犹豫、不彷徨、不畏惧、不退缩,义无反顾地做好学生的榜样,平凡尽力,不输英雄!

在特殊时期,内蒙古师大附中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关怀您的心,不变。

当您情绪困惑的时候,请您一定要及时和我们联系。(文图/郭珏 王晓清)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2022抗疫心灵热线值班表


上午:9:30-11:00  下午:15:00-16:30

时间      辅导老师 热线电话

星期一上午 木老师(蒙) 14747352101

星期一下午 刘老师   15849100672

星期二上午 尹老师      13847135812

星期二下午 顾老师 13624846718

星期三上午 史老师 15849186756

星期三下午 于老师 15248183163

星期四上午 王老师 15661260112

星期四下午 张老师 13404845212

星期五上午 杨老师 13674840800

星期五下午 王老师 15904870635

星期六上午 郭老师 15248031888

星期六下午 石老师 15949412645

星期日上午 娜老师 13947110337

星期日下午 王老师18748491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