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校庆华彩附中记忆 → 正文
附中记忆

校友来信

[日期:2014-07-30]     点击:[]次    

尊敬的老师们:

从师大附中毕业,转眼十六个年头过去了。这次得知母校喜迎四十周年校庆,心情十分激动。

说起来话长,我是于1973年至1978年间在附中就学的。1978年秋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1979年初被国家选为首届本科留学生之一,派往日本国立东北大学深造。1984年物理本科毕业后即考上该系生物物理专业研究生班,于1986年春获硕士学位。同年在美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期间受邀,于1987年春赴美搞共同研究。期间对分子神经生物学发生浓厚兴趣,于1989年秋转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攻读,今年年初结业获博士学位。现在该院国际著名学者所罗门·施耐德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后学位。

回顾我走过的路程,最令人难忘的还是在附中的那五年。因为那里是我立志要当科学家,为人类造福的时代。“文革”后期,“读书无用”的风气盛行。可喜母校的老师们的眼光远大,逆流而进,坚持鼓励我们向知识的高峰攀登。每当我向着我确立的目标接近一步时,总觉得身后有许多母校老师们坚实的臂膀支撑着我,拥我向前。有人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感谢母校的老师们作我的第一个“巨人”,使我步步登高,执意前行。

母校是教我尽情吮取知识营养,以学为乐的地方。知识是一切的根本。日欧美各国经济发达、国家强盛是与他们重视教育,强调知识至上分不开的。可幸的是母校的老师们早已领悟到教育的重要性,坚持在艰苦的环境下保持高水准的教学质量,使我和同学们得到很好的基本技能的学习和训练。在父母和教师们的支持和带动下,我在校坚持“三习”——预习、学习、练习。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日后的学习进取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母校一向强调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创造一切条件和机会以发掘学生们内在的潜力。在校期间,我当过基干民兵,曾是校文艺宣传队的骨干之一,任过学校黑板报设计主编,当过校合唱队的总指挥等。唱歌、舞蹈、美术、设计、武术样样都试过。我曾短期去牧区体验过充满诗情画意的游牧生活,并赴农村和工厂参加过劳动。总之,中学时代是我最快活的一段日子。丰富多彩的母校生活使我认识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有活力,有好奇心,多试多磨,总能找到自己喜爱的行业。只要你有毅力,持之以恒,就一定能达到目标。要看得高,目标要设得远,要早为达到目标做准备。对我来说,中学时代正是这种自我发掘、认识自己、认识社会的大好时光。

母校非常重视学生们的身体健康,谆谆教诲我们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年来,研究一忙就常常省去锻炼身体的时间,结果是时时有身体不支之感,反而误了研究。每逢此时,便想起中学时做早操的情形。不论黄风、严寒还是酷暑,老师们都一直带着我们跑步,锻炼身体。虽然我跑步总是远远落在同学们的后面,但仍是坚持了下来。因此,中学时我极少因病缺课,保证了学业的正常进行。

总之,回想以往,我深以为自己能在师大附中接受中学教育感到庆幸和自豪。母校给了我知识,使我从此更上一层楼;母校给了我自信,教我不畏艰难,百折不屈。我能有今天,在世界一流的学府里搞自己喜爱的科研,多亏母校的栽培,多亏像王淑媛、李魁梦、刘斌这些出色的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培养。为此请让我在此对他们和其他许许多多教过我的老师们表示深深的谢意。有这样的老师在母校把关、任教,我相信母校定会为祖国和世界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人才。

在母校四十周年诞辰之际,谨向母校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我衷心的祝贺。并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同学们天天向上。

一九七八届毕业生 吉莫·孛尔只斤(女,蒙古族)

一九九四年七月十五日 于美国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