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汉语课本剧表演在我校蒙授部高二年级火热开展

[日期:2015-04-25]     点击:[]次    

4月的校园草木抽芽,繁花吐蕊,我校蒙古语授课部高二年级开展了学生自主课堂汉语课本剧表演活动,学生热情高涨,呈现出了别样的课堂风貌。

高二五个班选取了汉语小说单元中的不同篇目,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在课上进行课本剧表演和对作品的讨论分析,通过PPT在课堂营造小说情境,展示知识要点和关键性问题。课堂上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听课的老师也不由得叹服学生的创造力和解读文学作品内涵的能力。

在课本剧表演中,学生们既忠于原作,又融入了一些个性的想象,例如补充人物对白、增加动作细节、方言版对白等等。表演中出现的纸箱式探照灯、雨伞式步枪、自制炮弹、珠宝盒等道具,了体现学生们的聪明才智。

在学生自主分析环节中,主讲同学引导大家对小说的主旨、人物性格及心理、线索与细节、语言描写等展开不同程度的讨论分析,侧重点虽有不同,但是问得巧,各环节连贯顺畅;回答得也妙,不只局限于小说,还延伸到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如何看待他人的思想层面。其中有对人物内心的合理想象,有对小说结尾的续写,还有对人物行为成因的思考探究……不禁感慨,今天的学生,只需给他们一个舞台,便可以奉献出最精彩的节目!(文:宋丽霞 图:周俊国)

《百合花》剧组

《变色龙》剧组

《芦花荡》剧组

《项链》剧组

《项链》中买珠宝情节

来听课和录像的老师

讨论分析

讨论分析

续写《项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