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 ——我校学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接受法制教育

[日期:2019-04-26]     点击:[]次    

4月24日上午,我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周瑶带领高二(23)班全体学生前往 “全国优秀法院”——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人民法院进行实践学习,组织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课,班主任韩旭、高一政治教师吕慧妍跟班学习。师生们通过庭审旁听和法院参观,“零距离”感受法院文化,接受法治教育。

出发前师生合影

出发

法官与学生互动交流

庭审旁听现场

在法院院警的指挥下,学生们有秩序的进入刑事审判庭,旁听了两起刑事诉讼案件的庭审。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中,师生们感受到庄严、肃静的庭审氛围。从审判长宣告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和辩护人陈诉等,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而有序,学生们全面直观的了解了刑事案件的庭审程序,切身体验了法庭的神圣和庄严,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力量。通过庭审旁听,学生们对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和“盗窃罪”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心里埋下了遵法守法的种子。

韩旭老师、吕慧妍老师、周瑶老师

庭审现场

审判长解答学生疑问

学生认真听讲

学生与审判长交流

庭审结束后,刑事审判庭庭长王建鹏和其他法官结合审判实践,为学生们介绍了一些典型案例并讲解了相关法律常识,学生们认真聆听,也踊跃提出一些问题,请教学习了 “诉讼”、“审判”、“量刑”等专业知识。交流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充分认识到了法制观念、法律意识以及“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

参观诉讼服务中心

法院工作人员讲解

学生参观法院文化长廊

庭审旁听结束后,全体师生在立案庭庭长李晓光的引领下,参观了法院文化长廊和诉讼服务中心。同学们驻足文化长廊,感受着赛罕区法院厚重而独特的文化氛围,观赏了长廊两侧生动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生活展板,被其中崇礼尚法的名言警句、普法知识、廉政建设等深深吸引。在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同学们体验了立案流程,大家对候访区精心设置的便民设施、立案窗口诉讼服务的分流以及机器人“小赛罕”、微信小程序等智能办公设备印象深刻。

学生在法院

学生参观学习

法院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思政课教学改革要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本次实践学习活动就是我校贯彻这一思想,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的一次重要举措。让学生走出教室,旁听法庭审判,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仅有利于将政治理论知识与真实政治生活相融合,使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内涵和意义,而且促使学生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坚定了法律信仰,同时还激发了学生重视实践、了解国家和社会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文/吕皓佳 图/樊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