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心灵驿站 → 正文
心灵驿站

汉语授课部高三年级举办学生考前心理辅导讲座

[日期:2016-04-22]     点击:[]次    

高考既是实力的比拼,也是方法的比拼,更是心态的比拼,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和科学高效的方法对高考成功至关重要。为了激发高三年级学生的潜能,夺取2016年高考的胜利,4月19-20日,我校汉语授课部高三年级邀请刘岩松老师开设了《仰望心空 脚踏实地》的心理辅导讲座。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学生分批听取了这次讲座。讲座由孙越东老师主持。

刘岩松老师认为首先要调整好考前心态,要做到“努力完成考试,考出自己正常的水平”。在备考阶段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潜力,给自己订一个适当的目标,不盲目的与别人攀比。打破心中的障碍,建立强大的自信。刘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这段时间内调整好生物钟,不开夜车,注意复习的节奏,科学备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将自己不良情绪以及想要寻求帮助的内容写在纸条上传给刘老师,由刘老师有针对性地解答。刘老师的回答科学睿智,细致缜密,在他有效地引导下,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找出压力源,把考前的担忧、压力、焦虑的情绪尽情倾诉、渲泄出来。

刘老师的考前心理辅导讲座与学生实际相结合,采用大量故事、案例等辅导方式,许多同学的心理压力在热烈掌声和轻松笑声中获得了缓解和释放,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心理讲座也增强了高三年级全体师生对夺取2016年高考胜利的信心。

讲座结束后,我们采访了汉语授课部高三年级李爱荣主任,她说“如何发挥出好的应试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考生在考试期间是否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应试技巧,对高三学生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已成为高三年级高考备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已经连续开展多次,效果显著。在最后四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与学校心理咨询室加强合作,为更多考生提供有力的心理支持和帮助。”(文/古迎辉 图/亚琴 孔翠娟)

第一场讲座:刘岩松老师授课中

第二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