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北方新报]中学生模拟商业大赛又打响:现场下起“创意雨”

[日期:2016-04-14]     点击:[]次    

“我们公司生产的智能急救系统,能通过自动感应病人的身体健康参数,识别病人是否需要急救。比如一个冠心病患者,一旦发生危险,身体上的给药装置就会自动启动,给病人注射药剂,很好地解决了一些病人因抢救不及时发生危险的问题。”2月1日下午,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闫烁文一身正装,站在台上卖力地向台下的选手、他的同龄人推广着他所在“公司”的“产品”。当日,第二届北方地区未来商业领袖峰会暨IM商业模拟挑战赛在鄂尔多斯市博源豪生大酒店拉开帷幕,来自全区各地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产品创意源于生活

2015年8月,本报报道了我区10名中学生自主举办模拟商业挑战赛的情况,本届比赛则是他们举办的第二届。在几位中学生的推广下,商业模拟挑战赛已经被我区越来越多的高中生熟悉,作为一种素质教育的形式得到了推广。如今,参赛人数已经达到第一届的两倍。

闫烁文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他担任所在赛队的首席执行官,是7位同学中的“领导”。闫烁文告诉记者,他本来是抱着假期参加活动休息一下的心态来参赛的,没想到比赛搞的这么正规,其他8个赛队都很拼,他也不得不拿出所有的精力来用心比赛,争取胜利。

“昨天,为了赶制我们用来进行产品发布的PPT,我们几个一直忙到凌晨3点,今天又早早起来加班。但看到我们用心制作的产品信息受到了认可,心里还是很高兴的。”闫烁文告诉记者。

据闫烁文介绍,虽然比赛中大家设计的产品大多处在概念阶段,没有真的投产。但选手们的创意,大多数都源于生活,致力于改变不合理的现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比如他们公司设计的智能急救系统,就是基于闫烁文本人和他的亲戚在生活中遇到的几次危险而激发灵感设计的。

“学霸”获得新奇体验

“我就是想利用假期时间,通过这样的比赛,对商业有一个认识,获得一种新奇的体验。”来自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的一位选手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参加此次比赛的9个代表队,均来自呼和浩特市一中、二中、内蒙古师大附中,鄂尔多斯市一中、东联中学,包头市第九中学等全区知名的重点中学。在别人眼里,他们都是“学霸”,但是学霸们也有自己的烦恼:学好数理化,考一个重点大学真的就够了吗?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酒店会场在高中生们的精心布置下,已经变成一个微缩的商业社会。有人在代表队里担任销售总监,有人担任采购经理,有人则是管理全盘的CEO,他们时而需要进行商业谈判,时而要召开发布会推荐产品。学生们熬夜制作PPT,进行商业谈判忙得顾不上吃饭,仍乐在其中,不知疲倦。

在比赛中,还设置了仿真的股市,9家公司如果达到一定规模就可以申请上市,每个选手个人也有一定额度的资金,可以用于投资。若是看好了一家公司的股票,选手也可以购买股票,公司获得资金进行生产,选手们也获得不少收益,最终投资效益最高的选手,还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少年巴菲特”大奖。

对于很多选手来说,埋头苦学了一个学期,拿出3天的假期时间体验商赛,无疑是一种新奇的选择,一次有意义的锻炼。

推动素质教育发展

在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比赛主办方负责人之一——正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三的韩森,虽然略显稚嫩,但1.91米的身高配上笔挺的西装,脸上还是带着超越年龄的自信。

韩森向记者介绍了比赛的流程。通过比赛,选手们将会获得全方位、多角度的锻炼,从一定层面上认识了商业和社会,锻炼了口才和动手动脑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团中央发布的《学校共青团工作五年规划纲要》中就明确做出‘打造全国中学生商业计划竞赛实践类品牌活动’的指示,比赛也很好的响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所以就在素质教育大力普及和推广的今天变得十分火爆。”韩森告诉记者。

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燕老师也专程赶到鄂尔多斯市参加这场由中学生自主举办的模拟商业挑战赛,看完比赛后她深受感动。高燕告诉记者:“孩子们的表现真的太出乎我意料了,他们把掌握的所有知识运用到了极致,既要做PPT,又要在聚光灯下上台演讲,这样的活动真的是对孩子们综合素质的整体提升。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和部门,加入到他们当中,支持和帮助青少年的素质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