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

谈谈班主任课、班会课展示活动

[日期:2014-07-26]     点击:[]次    

本学期我们安排了初二、高二年级班主任课和初一、高一年级主题班会课的展示交流活动。前者在4月21日到4月26日,后者在5月26日到5月30日。各位年级主任各位班主任都给予了高度重视,从选题到备课、制作课件,设计不同的表现形式等,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活动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我们安排这次活动的目的是提高班主任老师的带班水平,让老师们把平时零散的无系统的随意的说教变成集中的、有主题的严谨的课堂教育。让班主任老师把日常班级管理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老师们在精心准备这次课的过程中,既要查阅资料,又要收集整理平时工作中的经验积累,还要考虑以什么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班级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的过程。另外,我们还要求其他班主任前来听课,研讨,大家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多角度交流,有许多方法可直接用在本班工作中,以他山之石攻自己之玉,最后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班主任老师平时工作很忙,集中培训学习的机会不多。我们这样做也是有以讲代训,以听代训的想法。

从班主任课的选题上来说,有从思想品德教化的角度选的,如初二(1)班乌力吉木仁老师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高二(2)班斯琴巴音老师的《学会宽容》,高二(14)班郭宝宝老师的《文明伴我行》,高二(22)班王丽霞老师的《细节》等,都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引导教育。

有从学习精神、学习习惯方面选的,如高二(4)班额乌拉老师的《读书》,高二(6)班王中一老师的《失败中的财富》,高二(8)班霍俊国老师的《坚持》,高二(18)班侯素芬老师的《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等,注意对学生学习精神、习惯的培养。

还有从学生心理调节方面选题的,如高二(17)班张旭老师的《做一个乐观的人》,高二(9)班薛岩磊老师的《直面挫折》,高二(12)班王智娟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等,注重对学生健康心理的培育。

老师们大都能利用多媒体技术的声像效果给学生以形象化的教育,效果非常好。像这样的班主任课,定会在学生心中记忆久远的。随着时光的流逝学生们也许对许多文化课没什么印象了,但对这一节班主任课,他可能终身不忘或者说会受益终身的。

班会课的选题大多围绕着团结、理想、平安等主题,如初一(1)班的《我爱班集体》,高一(5)班的《班级,我们的家》,高一(6)班的《凝聚力》,高一(8)班的《我与班集体》,高一(9)班的《集体观念》,高一(10)班的《活在当下,展望未来》,高一(11)班的《平安校园之旅》,高一(1)班《危机处理》等。除此之外也有选民族传统和感恩的,如高一(19)班《迎端午,扬传统》,高一(21)班《遵规守礼话传统》,高一(20)班《感恩父母努力学习》,高一(7)班《心存感激,学会感恩》等。

班会课形式丰富多彩,有的播放视频,有的表演节目,有的是知识竞赛,有的做游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热情,班主任老师在结束时又不失时机地做画龙点睛的点评,使得班会效果良好,富有教育意义。

总之,为期两周的班主任课和班会课的举行,对我校班主任工作的促进与提高是不言而喻的,这样的活动我们以后还要搞,要下大力气,花大功夫做好这项工作,让班主任老师在教中学,在学中有所收益,让学生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在人品和学习等各方面都有所提高。

遗憾的是,有的班主任老师对本次活动的认识不到位,这项工作做得不是很认真,有应付差事之意;有些班主任从不去其他班听课学习,很好的资源共享机会就失去了;还有的班主任选题没有从本班实际情况出发,针对性不强;有的班会课班主任点评得不够精确,认识水平不高。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在类似活动中应注意的。其实,讲好一节班主任课,开好一节主题班会课,会给自己的班级管理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是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已经被老师们的带班实践所证实。相反,你不认真做,糊弄应付,这样的工作作风也会给班级学生带来负面影响,对你本人和班级学生的成长都不利。

当班主任是一门学问,其中有许多的理论奥妙和实践积累,不下一番苦功夫,不用心去学习去实践,肯定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希望班主任老师们都成为智慧型,专家型的教育家,而不要停留在管家婆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