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

爱我校服,爱我附中

[日期:2017-05-18]     点击:[]次    

张志刚

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从此以后,每周一的课间操时间都举行升旗仪式,并有国旗下讲话,讲话的内容主要是学校的教育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后课间操全校同步进行,作息时间全校统一。汉授高二高三同学注意,第三节课后迅速下楼到操场上操。蒙授同学注意,间操后的上课时间放学时间与学校作息时间同步。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我校服,爱我附中”。附中的校服(秋冬季)是由1993年高中毕业生叶青设计的,他现在在杭州太平养老公司任党委书记总经理。1992年,学校组织了校服设计大赛,全校许多老师学生都参与了,设计了好多样式,最后,经老师学生投票选出了由高二年级叶青设计的这一款式。红白蓝搭配,引领了那个时代的时尚。红色寓意年轻火热,白色寓意纯净成长,蓝色平添了一份理性沉稳。左胸是一枚校徽,既融入了师大附中的拼音字母,又像一个姿态优美的奔跑着,寓意附中学生独有的自由灵动。后背的蓝色图案像雄鹰展开的翅膀,寓意着附中学子将从这里起飞,翱翔寰宇。当年的附中的这身校服成了呼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那时各学校的校服都不一样,但大家都公认附中的校服好,样式独特,美观大方,有自己的风格。

这一身校服一穿就是24年,呼市其他学校的校服已经不知变过多少次了,后来呼市各校校服统一了款式,唯有附中校服没有变。于是,更凸显了附中校服的独特,与众不同。就像我们的办学宗旨一样,不跟风,不扩招,扎实推进,精英培养。当然,期间,也有些领导老师学生等说起过,校服该换了,解放军都换了几次装了,我们就不变吗?学校也请过有关服装设计的专家设计过不同的款式,可最终都没采纳。原因是什么呢?就是那根植于附中学子心中的对母校的深情厚意!这身校服早已经超出了衣服本身的功能,它已经成了一种象征。24年来,附中学子不管身在何处,都心系母校,他们说,每当看到附中那身独特的校服,心里便有种温暖的亲切的感觉。不管毕业多少年,他们都珍藏着当年穿过的校服。后来有毕业生把我们的校服样式制做成各种纪念品,在网络上也流传着附中校服的卡通人物画。为什么其他学校的校服就没有这样被崇拜呢?就是因为我们的校服独特吗?也许是,但,这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附中这所学校的与众不同,附中留给学生们的是美好的记忆,附中为他们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附中成就了他们的未来,附中是他们梦想成真的地方!所以他们留恋附中,他们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寄托在对校服的珍爱上。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校服24年没有变的原因。说的再明白一些,是附中的学子是优秀的象征,校服是光荣的标志。能穿上这样一身校服是值得自豪和骄傲的。

同学们,反观我们现在在校的部分同学,有的不愿意穿校服,总是把他那时髦的衣服套在外面或干脆穿上半身校服,通常是校服裤子,时髦上衣。还有把校服改成紧身衣的,有的还随意丢弃校服。有一天,张校长看到工地上一个穿着我们校服干活的民工,他说是捡来的。其实,今天这个会的内容就是张校长定的,我代为传达。同学们,你改校服也好,不愿意穿校服也好,丢弃校服也好,这都是表面的现象,从中都能折射出你的心理。这里不排除年轻人爱美的天性,也不排除你个性张扬的因素。但,最重要的,你要明白,附中是你自己选择来的,附中的校规是,学生上学期间必须穿校服,就像你入伍当兵一样,你说,我不想穿军装,就想穿时髦服装,行吗?你给我把军装改成紧身衣,行吗?其实,我们的校服在设计时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方便运动,你上体育课,做体育活动等都可以。你改成紧身衣,怎么做运动?另外,穿校服,也是中国各类基础教育阶段学校的一致做法,它本身就是身份的象征,也避免了在服装上的攀比心理,是培养学生平等心理的一种教育方式。所以,穿不穿校服,怎么穿校服可不是你个人的私事。在学校一天,你就要遵守一天学校的制度。

还有,你一旦穿上这身校服,你就不仅是你个人的象征了,你就是附中的象征了,你在附中东巷监控下撒尿,就是附中学生在街道上撒尿了;你在附中西巷车把上放个女生,就是附中学生在街道上大不雅了;你在内大门口抽烟,就是附中学生在内大门口抽烟了。所以说,你的行为已经不代表你个人了。你应该有所顾忌才对吧?因为,你要明白,你代表的是学校,在你之上,有无数优秀的学长盼望着母校的繁荣昌盛;在你之下,有无数的期待来附中就读的优秀的孩子。你说,你有什么资格给附中抹黑呢?

同学们,今天,我把校服和附中的关系以命题作文的形式给大家讲了讲,希望大家好好想想,该如何做才符合附中学子的风范。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