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德育之窗师德师风 → 正文
师德师风

在师大附中升旗仪式上的发言---高歌

[日期:2017-05-27]     点击:[]次    

今天,是距离2017年高考15天的日子。听到这个数字的你,刚才的一瞬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也许是笃定。三年的时间已经足够你磨好手中利剑,你自信且满意于自己脚踏实地的积累,面对即将到来的试炼,你成竹在胸。

也许是恍然。上一次抬头认真地对着倒计时牌立下誓言的时候,上面好像还是一个三位数,怎么这么快,白开水一样的日子竟然也飞一样流过。

也许是不舍。三年,这个以你为中心的世界虽然小但也够精彩,103000平方米的校园装载了多少珍贵的记忆。以前总是偷偷溜出校门,以后却要想尽办法溜进来。告别那身我们总嫌弃不够好看的校服,以后却可能再也没有办法找到这种作为集体中一员的深深的归属感。我们怕的不是吃苦,而是这样能一起吃苦的日子,不多了。

也许是平静。紧绷了太久,到了最终点反而沉淀下来,一切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现在站在这里,当我们想起军训、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歌舞比赛、朗诵比赛,想起我们曾一起走过的每一条小路,创造出来的每一个段子,每一次我们一起奋斗的剪影,我想,我们感受到最深的情绪,是感激。

感激一路相伴相护的你们。以前一个从附中毕业的学姐说过:一定要好好享受最后这段高中岁月,因为这真的是会让你念念不忘的美好时光。我们曾经像同一个直角坐标上铭刻的许多个复杂函数图像,看似毫无关联的两支,可能会倏然相撞。仿佛会缠绕而行的也可能仅仅是相切而过。而现在的我们,即将被列车送往不同的方向,过上自此平行的生活,但至少,我们生命里曾被彼此点亮的灯光,将会照亮未来很长很长的路。面对高考,种种振奋人心的励志鸡汤已经喝了太多太多,但我仍想说它真的是很奇妙的一次修行,或许高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可知性,多一分少一分的差别就可能踏入不同的校园,邂逅不同的人,拥有不一样的未来。所以希望无论是十六天后进入考场还是二十一天后等待成绩公布的我们,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无论怎样的结果都能坦然面对,因为无论哪一个归属都会在你的用心经营下变成耀眼的舞台,让你感谢当初勇敢做出决择的自己!

感激始终宽容呵护的老师,三年时光里,您给予的不仅仅是教导,还有陪伴,你们是真的可以成为我们用心去学习某一科目的原因,也有很多顾虑,只有面对你们的时候才能坦然倾诉。或许我们只是您的万千桃李其中一朵,但对于我们而言,你们是漫漫求学路上最珍贵的节点,无论是《青春,不说再见》带来的倾情演出,还是附中版的《成都》,都能在每一个人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拔散心头的霾。

感激作为我们成长摇篮的附中。上一个假期,朋友圈很火爆的一个附中全景图下面,很多附中老校友都回忆了在附中求学的经历,感叹附中变化之大。其实,无论这所校园的建筑,设施怎样变化,她的精神、底蕴所带给我们的影响都是不会变的。附中在腾飞,而我们,都是有幸陪伴她一同成长的孩子。在我看来,附中最独特的一点就在于它带给每一个附中人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从日常的卫生、自行车摆放、检查评比到阳光体育,从食堂宿舍的管理服务到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无论哪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附中人奔波的身影。而这样的奉献日复一日,从未间断。在附中成长的我们,不单是想附中能给我们什么,我们能从附中获得什么资源,而是会考虑,我做为这个学校的一员,能为我的母校做些什么。但行耕耘,莫问收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想这是每一个奉献他人,奉献学校的附中人的最佳写照。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你们能学会珍惜,或许我们这一段旅程即将到站,但你们还有许多许多可能性,拥有探索它们的权利,可能你们也听过很多毕业怀念啊,感伤啊的电影,也经历过次数不多不少的离别,但真的是,不到最后一刻,不懂从前的珍贵。所以希望你们珍惜接下来的每一刻,遇到的每一个人,无论好的,还是坏的。可能若干年后你不能完整地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想不起某个老师上课说过的某个段子,但三年里经过的每一件事情,遇到的每一个人,带给你的成长历炼和影响,都是会深深刻在骨子里的。此外,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你可以尽自己所有可以尽的努力来学习,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要满足于现在已有的成就,要有决心,有抱负,未来的你才不会为了蹉跎岁月而后悔。

最后的最后,一个人总要向前,把旧时光抛在脑后。谁也没有资格颓废,路还很长,我们把记忆留在这里,脚步,却不能停留。

高三加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