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园地学科团队 → 正文
学科团队

化学组(部分教师)

[日期:2024-03-14]     点击:[]次    

11E55

王福奎,男,汉族,196312月生,内蒙古卓资县人。

19837月毕业于乌盟师专化学系,同年分配到乌盟旗下营中学任教。2001年调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一直担任宏志班化学教师,曾担任班主任工作20年。1999年被破格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01年被评为中学特级教师。2002年至2011年,被聘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教师专业高级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200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人事厅聘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中部区专业高级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学科组成员。

教学教研方面,承担国家“十五”重点课题研究。获奖论文12篇,发表2篇。

2001年起,在历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中,所教学生共有68人获得一等、二等、三等奖,其中2006年度和2009年度曾获特等奖。历年受到中国化学学会嘉奖。

199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班主任。 1994年被授予“教学能手”称号。 199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 1997年被评为乌盟跨世纪中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 1998年再度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

1D7A6

郭庆丰,男,汉族。196511月出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大学本科。19857月毕业于乌兰察布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20049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  八五年九月分配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第三中学任教,九五年九月调任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第一中学任教,二00五年九月调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曾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三年,二OO四年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教学教研方面,所带班级历年高考成绩突出,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任务。所教学生有多名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得全国的,内蒙的各种各类奖项。在全国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多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

6BDDA

包文华,女,蒙古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人,硕士研究生。

19809月至19866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高中部学习。19869月至19906月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同年分配到呼和浩特市第八中学担任化学教师。19969月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046月获得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专业理学硕士学位。2005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

教学教研方面:

所写论文《初中化学中的应用问题》荣获自治区一等奖;刊登在第三届西部地区十城市中学化学教学研讨会论文集(中学化学教学参考1994增刊上);《教书与育人》、《中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荣获自治区二等奖;《中学生环保意识的培养》刊登在《内蒙古石油化工2003.3期》上;还有呼和浩特市优秀论文奖若干篇。参编出版《名师助学》系列丛书(高中化学必修1和选修4)。所教学生有8人在全国中学化学竞赛中荣获自治区一等奖,1人获全国三等奖。获得五次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天原杯)内蒙古自治区园丁奖;三次全国高中化学竞赛突出贡献奖;2016年担任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列席代表。2013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名师工程”教学能手;所带历届高三年级在高考中均超额完成有效分指标,2020年参与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国培计划”荣获优秀示范课奖; 2021年在呼和浩特市空中课堂所录制的示范课起到了引领作用;2022年荣获全国硕士研究生优秀监考员;2021-2022学年度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巴彦淖尔分校送教下乡所讲示范课受到高度评价,起到了引领作用。2022年参与新教材教辅审核,审核地方课程教材人教版普通高中化学教科书必修第一册、第二册;选择性必修1《化学反应原理》、必修2《物质结构与性质》、必修3《有机化学基础》教科书配套教学资源同步测控优化设计。2023年被推选为内蒙古自治区教材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2310F

高玉梅,女,蒙古族,19755月生,内蒙古通辽市人,大学本科。1999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曾担任班主任工作12年、年级主任工作12年。2012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6年起任教科研处副主任。

教学教研方面,2023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学科带头人;2021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教学能手;2019年获全区“基本功展示”一等奖;2005年获全区优质课一等奖。所教学生在2008届、2014届、2017届、2020届、2023届高考中获自治区蒙授理科总分状元。在2005届、2008届、2014届、2017届、2020届、2023届高考中获自治区蒙授理科综合单科状元。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篇,如《我的班主任心得》、《绿色化学创造性教育》、《化学平衡教学设计方案》、《浅析盐类水解》、《难溶电解质的溶解平衡》。承担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授课化学教学资源(自治区蒙古语授课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我区蒙汉双语理科教育教学问题及对策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大课题)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课堂中的尝试性研究(师大附中校本教育科研课题)。2018年、2019年、2021年“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中展示的示范课效果良好受到了好评。

工作业绩方面,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师;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05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师;2022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师德标兵”;2021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三育人”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教育敬业奖”;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优秀科技辅导员”;201120152020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优秀党员;20042008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2004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五·四”标兵; 所带班级2002年、2014年被评为内蒙古师大附中先进班集体;2002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先进班集体。

57A01

包海泉,男,蒙古族,198045日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人。

2003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教育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其间做班主任工作18年,年级副主任工作82020年被聘为中学高级教师;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委员会特邀专家,内蒙古教材审核委员会专家。

2004年在自治区第三届中学化学课堂教学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08年在呼和市地区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010年在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特等奖,2015年所带班级被评为呼和浩特市级先进班集体,2018年被聘为《名师工程》教学能手,2023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教学能手,所带班的学生在2010,2013,2019年高考中均获得了全自治区蒙语授课理科总分状元。所教的学生在2010,2013,2019,2022高考中获得自治区蒙授理科综合单科状元。省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有 《化学教学中动机的培养与激发研究》 ,《高中班主任工作艺术》 ,《 高中德育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高中化学新课程学习困难及其认知因素分析》 。主持完成了课题《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 》并获得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018,2019年在《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中展示的课均被评为优秀展示课。2004年被评为师大附中《5.4》青年标兵,2010,2013被评为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2014,2018年被评为师大附中《师德标兵》 。

17D8F

白汇民,20016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2013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曾担任班主任工作13年,备课组长14年,2019年起任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化学教研组组长。2020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本科生实践导师,2022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导师。2022年被聘为呼和浩特市第三届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2年被选为自治区教材教辅审核委员会委员。

教学教研方面,2004年获第三届自治区中学化学优质课竞赛一等奖,2009年获全国德育课程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8年获首届高三复习课三等奖。2010年获得第四届高三复习课二等奖。2010年获得呼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23年获得自治区高中化学基本功优秀指导奖。主持完成科研课题两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课题多项。主编出版教学系列专著二部,参编出版教学系列专著一部,主编校本教材一部,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四次获全国高中化学竞赛突出贡献奖,2019年获化学奥林匹克(决赛)突出贡献奖。所带班级学生高考和竞赛成绩突出,所教学生有多人进入清华、北大等顶级高校,有一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全国三等奖,有2名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内蒙赛区一等奖,多名学生获二、三等奖。多次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组织的支教、送教、教研工作中承担示范课或专题讲座任务。2023年,作为首席教师带领内师大附中化学教研组成功申报呼和浩特市普通高中化学学科基地。

2011年被评为呼市中学化学学科教学能手,2012年被评为呼市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2018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名师工程”学科带头人,2021年入选呼和浩特市首席教师工程,202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卓越教师。多次被评为师大附中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

3F084

包玉全 ,男,蒙古族,2002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化学系,工作21年,一直在一线教学,同时担任其他工作。如15年班主任、1年兼职宿舍管理员、4年备课组长、3年年级副主任、5年年级主任、支部委员,教务副主任等。

多年教学,潜心学习,刻苦研究,主持过学校课题三项和自治区课题一项,成为呼和浩特市名师工作坊成员,骨干教师。参加过各类教学比赛并获得过诸多荣誉,比如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学能手,自治区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国家化学学会优质课评比二等奖等。也多次参加并主讲过“国培计划”师带徒示范课、送教下乡等。20159月至20166月,参加并主讲自治区《同屏互动远程教学送教下乡》活动。

 担任15年班主任工作,虽说幸苦,但也乐在其中,尤其看到学生们走向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发光发热。5届毕业生,也获得过优异成绩。如2009届阿鲁斯同学、2015届安达同学分别获得自治区蒙授理科总分状元和理科综合单科状元;2018届学生那日太同学和额布乐其其格同学分别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班级平均分608分;担任年级主任期间,2021年高考,获得全区蒙授文理科总分双状元,理科总分和文科总分前十名各有8名等优异成绩。

近几年也参加一些校外工作,如教材审查,教材教辅翻译等。如2022年至今,参与翻译化学学科新教材必修2、选择性必修1、选择性必修2等。

61DA6

王志丹,女,19988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同年分配到浙江省温岭中学任教,2006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就读教育硕士,同年调入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2005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班主任7年,备课组长4年,理科支部组织委员3年。200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8年被聘为呼和浩特市第二届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2年被聘为呼和浩特市第三届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02023年两次被选为自治区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2022年被选为自治区教材教辅审核委员会委员,2022年被选为自治区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成员。

教学方面,2001年获得全国中学化学优质课评比浙江赛区二等奖,2008年获得呼市化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8年获全国中学化学教师优质课说课内蒙赛区一等奖、2009年获得全国中学化学教师优质课说课华北赛区一等奖,所带班级学生高考和竞赛成绩突出,所教学生有3名在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内蒙赛区一等奖,多名学生获全国二、三等奖;多次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师大附中组织的支教、送教、教研工作中承担示范课或讲座任务;多次承担呼和浩特市的高三阶段考、模拟考的命题工作。教研方面,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七篇;作为主持人完成课题两个,参与完成课题多个;作为副主编完成教学系列专著《高中化学大单元教与学》的编写、参与完成《项目式学习:走向核心素养(中学化学学科教学指南)》《名师助学高中化学》等著作编写。

2003年被评为浙江省台州市教坛新秀;2004年被评为温岭市骨干教师;2009年被评为呼市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2011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中学化学学科带头人;2018年被评为内蒙古师范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名师工程”学科带头人;202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卓越教师;2023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特级教师。六次获得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辅导工作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