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师园地学科团队 → 正文
学科团队

语文组(部分教师)

[日期:2024-03-14]     点击:[]次    

2FABB

马晓华,男,汉族,1964年生,内蒙古托克托县人。

1985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其间做班主任工作近20年;199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02年被聘为中学高级教师;2004-2013年任语文备课组组长,2004年兼任内蒙古素质教育学会副秘书长。2009年被内蒙古师范大学聘为教育硕士导师。2013年起任语文教研组组长。此后成为呼市语文教研室核心组成员、呼和浩特市名师工作室成员。

在教学方面,所教各届高中学生全部超额完成各项高考指标,并有优秀者获全市高考语文状元。在教研组长的工作中,引领老师们坚持素质教育方向,鼓励个性化教学,强调打造优质课堂,深化教学研究,提倡中学教师学者化,使语文组涌现出不少在自治区和市内颇有影响的名师,并且指导青年教师。

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完成中国基础教育语文教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高中生课内外‘泛阅读’方法及内容系列”,发表论文《在复归的旗帜下》,主编《名师助学 高中语文》(必修一至五5本,吉林出版集团出版)。数次担任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报社、电视台主办的语文讲座主讲,主持呼和浩特市语文研讨会,承担示范课。

爱好业余写作,曾有多篇诗歌、散文、杂文发表(其中有一些作品获奖),曾有组歌(歌词)获自治区大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曾有演讲获自治区大学教师演讲第一名。

2003年被授予呼市学科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教学能手称号,从2004年后计,获学校评比的“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奖数次,获师大“三育人先进个人”奖一次。

ABDF6

王兴亮,男,汉族,1965年12月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

1989年7月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工作。曾担任班主任工作17年,2002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04年-2010年担任年级主任,2010年起担任党政办公室主任。

教学教研方面,所带十届高三毕业班高考成绩突出。2004年起担任年级主任,同时担任宏志班班主任。所带2007届和2010届两个年级高考均取得优异成绩,特别是2010届学生夺得了自治区理科总分状元,有10人考取了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1998年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中学青年教师语文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0年代表自治区参加“‘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获二等奖。2005年获“首届全国中小学生迎奥运作文大赛”高中组指导教师“园丁奖”。2008年获“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迎奥运作文大赛”高中组指导教师二等奖。2011年获第十三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2013年荣获第十三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

2001年作为丛书主编,编撰出版了由黑龙江少儿出版社出版的《高中语文阅读进阶训练》和《高中作文进阶训练》。2015年参编了由吉林出版公司出版的《名师助学 高中语文(必修)》5个分册。

所带班级曾被评为“优秀班集体”,多次获“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3CBA

王在梅,女,汉族,1966年6月生,山西五台县人。

1991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分配到巴彦淖尔市一中任教,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调入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2004年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硕士学位,2004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师大附中宏志班语文老师,2009年起任语文备课组组长。

教学教研方面,1996年在全国语文教师征文大赛中板书设计荣获一等奖。2006、2007、 2009 、2012、 2015、2018年在高考中均超额完成有效分人数指标。多次参加呼市地区及其它盟市的统考卷和高考模拟试卷的命题工作。撰写论文多篇,撰写或参编著作多部。撰写的论文2000年在全国学科论文评比中获一等奖, 2003年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刊发表,被内蒙古教育科学研究学术委员会评为优秀论文一等奖。2001年《17岁的我》由内蒙古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2006年《走向完善的语文教育》由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年《梅兰芳传》由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参编《名师助学丛书》(高中语文分册)。

2004-2005学年度师大“优秀班主任”,并获得市级师德标兵奖,突出成绩奖。2008年被赛罕区评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中表现突出监考教师,2016年被中共内蒙古师范大学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42149

李翻英,女,汉族,1970年7月生,内蒙古土默特左旗人。

1988年毕业于呼和浩特教育学院,同年分配到土左旗二中任教。2005年调入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2010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位。2016年被聘为学校青年教师导师。

教学教研方面,所教历届学生在高考中超额完成有效分指标人数。2007年论文《语文教学中的“生成”之我见》、《当年课堂流行教学行为的两点审视》获中学语文学科论文一等奖。2015年、2016年参编出版《名师助学丛书》(高中语文必修1—5);2012年获《语文教学通讯﹒高中刊》写作指导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写作指导一等奖。

1993年被评为市级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得附中60华诞贡献奖;2016年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

F6DF

张小虎,女,汉族,1972年9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教育硕士。

1992年7月毕业于呼和浩特市教育学院中文系,同年分配至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原呼和浩特第一职业学校)任教。1996年内蒙古师大中文系后本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内蒙古师大中文系教育硕士学位。2003年9月师大附中任教语文。2004兼任呼和浩特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会理事,2005年考取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兼任心理教师。2006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1年获汉语教师志愿者资格证书,赴美做志愿教师一年。

教学教研方面,2006、2009年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2011所教学生有3名在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全国一、二、三等奖。2000-2001年,参加教育部由林崇德教授主持的项目,承担了小学案例库的建设和中小学论文编辑工作。参加《小不点学作文》系列丛书。2010和2015主编和修订义务教育教材《生命教育》9年级部分。这套课本,获得全国义务教育教材二等奖。2006年被内蒙古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内蒙古“公益事业先进个人”。

C9E2C

顾恩多,女,蒙古族,1973年3月生,内蒙古兴安盟人。

1994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曾担任班主任工作8年。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05年获得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学位, 2011年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教学教研方面,所带班级历届高考成绩突出,所教学生有多名在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全国一、二、三等奖。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如《谈曹文轩短篇少年小说的力度美》、《<汉语大词典>单音介词匡补》、《“分项-组合” 作文教学模式》等。获自治区级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两篇《强化美感激发,优化教学方法》、《高中语文教师也应学点“小学”知识》;二等奖一篇《“分项—组合” 作文教学模式》)。参编出版《新编成语辨析词典》(倪宝元主编《汉语大词典》出版社出版)个人著作《汉语语音词汇研究与教学》、《汉语语法修辞研究与教学》两部。

承担或参与附中校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同频互动’网络教学背景下高中语文议论文写作的高效教学实践——‘分项—组合’作文教学模式”》和《借鉴西方语言学理论改革高中语文教学的方法研究》;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高中议论文“分项-组合”作文教学模式的建构与研究》。

1999年、2001年被评为附中优秀班主任;2014年、2015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附中优秀德育工作者。

81972

宋丽霞——女,1974.4.6生,汉族,共产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中教高级。1999年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从教至今,现兼任学校汉语文教研组组长。200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语文教育专业硕士毕业,长期坚持教学研究。2010年评为高级教师,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会内蒙古分会理事。2011年获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师”荣誉,受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科教学硕士生校聘导师,2013年被评为学校“名师工程”学科带头人,2018年在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组织的“名师工程”当中获得优秀学科带头人称号。2015年、2017年两次获得内师大附中党总支评选的“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004年-2018年共撰写论文16篇,参编论著5部,论文论著成果获奖7次,等次均为一二等。参加课题研究8项,个人主持课题研究2项。2009年-2010年,参与内蒙古教育出版社《蒙古族高级中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汉语教师教学用书》第2、3、4、5、6册书的编写工作,主编的蒙古语授课部汉语校本教材《全能试题》于2018年5月由内蒙古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2017年《中国民族教育发展报告内蒙古卷蓝皮书》中《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三语教学调查报告》主要编撰人。2010年、2011年、2013年、2016年、2022年所教学生均获得自治区高考汉语文单科状元佳绩。

8522A

宋秀荣,女,汉族。内蒙古宁城县人。

1999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在蒙语授课部教授汉语文课。2005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硕士学位;2010年12月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

教学教研方面,所带班级学生汉语高考多次获自治区状元。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论文《论汉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2004年)获内蒙古现代教育研究会比赛一等奖。曾参与编写《高中汉语教师教学用书》(第四册、第五册、第六册)。

7BF7F

刘晓琴,女,汉族,1975年10月生,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

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院,同年分配至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曾担任班主任工作9年,2005年获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教育硕士学位。2011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教学教研方面,所带历届毕业班均超额完成高考有效分人数指标。2015届学生1人考入清华,2018届学生1人考入北大。撰写的班主任工作论文《小荷才露尖尖角》获市教育局德育论文二等奖。2004年获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07年学校年度创新课大赛获一等奖。论文《论高中诗歌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意义》、《诗歌教学中情感教育的课堂教学设计》、《语文阅读教学优化设计》获内蒙古教研室论文一等奖、呼市教研室论文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作文征文比赛,获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现代教育研究会颁发的自治区中小学作文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全国校园文学辅导奖三等奖,获十三届、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特等奖。论文《润物细无声》发表于河北《教育教学论坛》。

2004年被评为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优秀监考教师;200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4年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

15DAB

李俊芳,女,汉族,1978年11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

2003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内蒙古师大附中任教,其间做班主任工作近10年。

在教学教研方面,所带班级历届高考成绩突出,全部超额完成各项高考指标。所教学生有多名在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多次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金牌指导教师奖,作文指导高中组园丁奖和小作家写作能力测评优秀辅导教师奖。2019年在内蒙古师大附中第三届科技作品展活动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09年在第三届“全国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国家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教师的主导作用浅谈》《滋滋味味学文言》《教材素材巧利用——文言文素材一材多用方法浅议》获自治区级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朗读兴趣》《高中班主任如何有效管理班级》获国家级一等奖;《让趣味教学走进高中语文课堂》在第二届全国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暨教学观摩研讨会中获三等奖;《试论如何提高高中生的语文写作能力》  在《教学与研究》杂志发表,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2015年、2016年参编出版《名师助学丛书》(高中语文必修1—5),担任必修三的分册主编。2019.7.在“国培计划”2019年呼伦贝尔市送教下乡活动中展示的示范课效果良好受到好评。2019年、2020年在“国培计划”跟岗培训项目中担任导师,展示的示范课效果良好受到好评。

2015年、2020年被评为校级师德标兵;2016年被评为附中优秀班主任;2017年所带班集体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师大附中线上班主任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FD16

于海斌,200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中教高级,“国培计划”内蒙古自治区培训专家,内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呼和浩特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市“名师工程”优秀学科带头人,市第八批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呼和浩特市教育系统优秀班主任,市级先进班集体班主任,第四届全国高中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中小学优质课评审活动一等奖,呼和浩特市中小学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20年首届“语文报杯”线上优质课展评公益活动一等奖获得者。中国高中语文教育联盟理事,呼和浩特市优秀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2013年高考呼和浩特语文单科状元刘梦辰、呼市文科总分状元任越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

4BE72

王治国,汉族,1984年11月出生,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人。2005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到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任教。2014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学科教育硕士毕业。中共党员,语文高级教师,呼和浩特市第九批学科带头人,内蒙古自治区“国培计划”专家教师,呼和浩特市第二届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课程兼职指导教师。先后担任师大附中年级副主任、教务处副主任、教务处主任和副校长。2015年荣获呼和浩特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22年荣获呼和浩特市“优秀教师”称号。2013年获内蒙古自治区语文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6年获全国语文教师基本功展评现场授课一等奖;多次荣获师大级、校级“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爱岗敬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篇论文在杂志上发表并在评比中获奖,参与编写高等师范院校教材《中学语文教学设计》等。2014年所教的两名学生分别以140分和138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高考文科语文和理科语文单科状元;2017年所教学生以135分的成绩成为呼和浩特市高考文科语文状元;培养的学生先后有多人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牌高校。

EB5F

璋琳,满族,中共党员,教育硕士,高级教师。2005年7月到内蒙古师大附中工作至今。多次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校级各类教学比赛,取得优异成绩,2015年获得呼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称号,2012年获全区中学语文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从教后所带历届毕业班全部超额完成高考有效分指标人数。参与编写教学用书两部,有多篇论文在各类刊物发表或获奖,主持或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