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之窗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名师在线话备考 心中有“数”技更高 ——我校组织高三数学复习线上教学视导及研讨活动

[日期:2022-03-24]     点击:[]次    

为了探索线上教学的技术应用,探讨线上教学的效率与质量,提升高考备考的科学性、有效性,3月23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教学研究室与我校联合开展了呼市地区高三数学二轮复习线上教学视导及教学研讨活动,呼和浩特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教研室数学教研员杨鲜枝老师,教研员杨煜东老师,我校副校长苏猛在线参与研讨活动,我校数学教研组全体教师与呼市各旗县区的高三数学教师,各旗县区高一、高二数学备课组长和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10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我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张生老师主持活动。

FB05

张忠老师展示课

16495

苏悦老师展示课


在展示观摩课环节,我校教师张忠与苏悦分别讲授了《函数的类周期函数问题》和《立体几何中的体积问题》。两位老师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环环紧扣,难度由浅入深,直至引领学生完成对高考考点的掌握;利用随时的连麦互动,直接有效地询问解决学生的问题;运用写字板,希沃等软件,流畅清晰地书写课堂板书;玩转数学软件几何画板,展现了现代教育技术与线上课堂相结合的优势与魅力。

在评课研讨环节,我校教学二部高三数学备课组长刘永辉老师和教学一部高三数学备课组长永胜老师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特别是刘永辉老师总结的二轮复习相比于一轮复习的九大转变,永胜老师提到的线上教学中学生作业反馈的问题等受到大家关注。

教研员杨煜东老师针对线上课堂,强调数学不练不算达不到预期,可以借助家长的力量,检查孩子课后草稿纸的利用率,反馈老师;针对师生互动,建议先在课堂前侧设置一些简单问题,将学生的思维从上节课转化到数学课堂中,之后再进行重难点突破。

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春杰老师,名师工作室成员、我校崔伟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堂分别进行了点评。

F23D

教研员杨鲜枝老师作点评

教研员杨鲜枝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授课和大家的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如何提升线上高三二轮复习的有效性问题,杨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备考中强调以量取胜转变为以质取胜,鼓励老师们摸索尝试,如何真正做到关注学生的学情,达到复习目的;二是备课中不仅要研究往年高考题型,更要真正理解掌握题型背后,学生所需要的“四基”,要认真阅读高考试题分析,从本质挖掘命题意图,在研究旧高考的同时,还要关注新高考,这样才能有效落实“以质取胜”;三是课堂互动中可以考虑增加一些学生自主选择解题方法的环节,也可尝试先解题再给方法,让学生得到先体验再提炼的过程,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16299

苏猛副校长作总结讲话

最后,苏猛副校长对活动作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两位老师为大家带来的高质量展示课,对教研室专家和各位老师的指导表示感谢。针对高三备考,他强调坚持做好集体备课教研,做到有计划、有研讨、有记录、有反思地稳步推进;抓好二轮复习,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促进知识的巩固、完善和解题与应试能力的提高;关注线上复习时学生的学习效率及心理动态。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视导活动既关注了线上教学的课堂效率问题,又研讨了教师如何在教学研究上更进一步。不仅为高三教师二轮复习指明了方向,也使参加听课研讨的老师们能相互学习借鉴。停“课”不停学,在教研室的科学指导下,我们一起跨过备考的这场“倒春寒”。(文/ 张荣坤)